關於我們About Us

本會沿革 | 水沙連 | 理監事介紹 | 大慧來 |

  •  相傳邵族的祖先,在追逐一隻白鹿時
  • ...........相傳邵族的祖先,在追逐一隻白鹿時,無意中發現了日月潭及其周遭是塊肥美的地方,認為是可供世世代代的子孫,賴以生存的園地,於是舉族遷來居住,這塊美麗的地方,就是今天我們所稱的「水沙連」。

    「水沙連」一名的由來乃係分佈於彰化地方山邊的平埔番 Arikun,對該方面內山生番之地稱 Tualihen或s oalian,譯音訛「沙連」,該地因有日月潭之湖水,而加添「水」字。而稱之。註:伊能嘉矩〈台灣文化志〉
  •  南投縣地圖(查看水沙連位置)
  • 廣義的水沙連約包括沙連堡的濁水溪流域、五城堡、埔里社堡之廣大番境,亦即今之竹山鎮之一部(田仔溪以南山區除外)及鹿谷鄉、名間鄉、集集鎮、水里鄉、信義鄉、魚池鄉、埔里鎮、國姓鄉、仁愛鄉。狹義的水沙連則特指五城堡〈今魚池鄉)及埔里社堡等清代漢人勢力以外區域,即今之魚池鄉和埔里鎮。
    水沙連區域是由連聳的山脈,起伏的丘陵,平坦的盆地,蜿蜒的河川,以及日月潭所構成。這種豐富且多姿的生態自然環境,提供了邵族人從採集、狩獵、漁撈,到農耕所應有的生存要件,並逐漸蘊育了豐美的文化特色。
    邵族(Thao)原來住在水社湖(日月潭的前身)的西邊湖畔,漢人都叫他們水社化番,因為日月潭一帶原是水沙相連的淺水沼澤,所以名叫水沙連,又漢人稱呼埔里山區的族群叫做沙連(Sarian),所以邵族又稱為水沙連化番,所謂化番,是指漢化程度介於生番和熟番之間的族群。
    日據時代,因為要建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所以在昭和九年(1934)先把水社附近的族群遷至湖的東南側,而原來的社址就隨著湖面擴大淹沒在水裡,新的社址就是原來卜吉社的位置,現在稱為德化社。
    根據鳥居龍藏的調查,日據時代(1901)Sau族共有六社:頂(頭)社、內凹仔社、石印社、水尾社、水社、貓蘭社等,人口大約五百多人,他們常駕著用楠木樹幹製成的獨木舟,來往於水社湖上,鳥居認為邵族語,無論是語詞或語法,都屬於馬來系統。
    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邵族的祖先因打獵追逐一隻罕見的白鹿而發現日月潭,因此返回原居地,帶族人來此魚肥水美的洞天福地定居(其原居地,有人說就是在阿里山曹族住的地方或附近;另有人說是在臺南平原的平埔族社域)。
    在邵族剛遷移到日月潭的時候,是住在土亭仔一帶(今德化社西北邊土丘下方),到清代康熙年間,才又移住到珠仔山(今之拉魯島LaLu)四周,康熙三十二年(1693)並已有向朝廷納稅輸餉的記載。乾隆年間,邵族因不明原因(可能是瘟疫或戰爭)逐漸放棄珠仔山而遷徙到日月潭附近的魚池貓蘭水社頭社等地形成聚落,乾隆四十六年(1781)漢人黃漢入日月潭與邵族貿易,此後漢人逐漸移入。道光三年(1823)邵族人已完全離開珠仔山,光緒年間由於漢人的越界侵墾,邵族再度移居新興莊、小茅埔、大茅埔、石印、竹湖等地,而魚池、貓蘭、水社、頭社等地均變為漢人村落了,光緒二年(1876),清總兵吳光亮在埔里,珠嶼(拉魯島)、大茅埔、石印、竹湖諸部落均放棄,而合併於石印(今拉魯島東南邊的山凹內);頭社的若干戶則搬遷至大平林,最後又因日人興築發電所,被迫遷至今日的德化社位置,而珠仔山也因日月潭水位升高二十五公尺,變成一座孤伶伶的小島。
    邵族最為外人所熟知的生活文化莫過於杵歌,所謂杵歌,是指邵族人準備糧食時,數人一組,用長短不一的木杵,敲搗著放有蔽囿漸萓搳A一邊放聲高歌;一邊響著此起彼落的杵石聲,在寧靜的山湖邊;在白濛的晨霧中,不斷地放送著邵族人的豪氣真情。
  •  邵族杵歌
  •  水沙連山明水秀(日月潭)

  •